close
y:
  「該做為一個觀察者或實踐者?」  
  我一直都認為,實踐的過程很重要。應該說,我會很希望用自己的身體去體會,去感受新聞現場的溫度。
  但是拿今天這件事情來說,我是昨晚睡前才從那篇聲明稿得知原來之前發生的狀況(這部分應該說我不夠關切每日新聞動態)在到現場之前,除了那篇聲明稿,我沒有很多時間去思考這個活動的始末(該說是資訊接收慢半拍)。我在聲明稿上看到的訴求,包括「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。警政署長王卓鈞、國安局長蔡朝明,應立刻下臺」等等,其實從昨天睡前到我一覺醒來,我還沒有辦法用我所知的資訊拼湊起來我是否真的認同這個「共識」,我不希望在我喊口號的時候,我還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喊這個口號。因此,我想我選擇了另一種形式的參與;並在過程中了解「我們」和「他們」為什麼要這麼做。
  今天教授有一句話說得很好「我們在這邊並不是因為我們比較了不起,而是因為我們受過比較多的教育,所以我們有能力使用更多的詞彙來表達我們的訴求」如果一堆大學生,加上教授群,所能做的和農民團體所能做得差不多,我想那是太可惜了。同樣的,我剛好比別人多帶了一隻眼睛可以記錄這些時刻,我想,就好好的利用吧。我認為現場的記實,也不失為一種好的實踐方式,。
  我所希望做的,就是在我「做了甚麼」的時候,無論誰問起我,除了「我要甚麼」以外我都能很清楚且明確的告訴他「我為何要這些」,就這樣。
  然後,雖然很難忙裡偷閒,不過有機會的話,我當然很希望能夠認識一下其他組織的大家,也謝謝妳提供的其他資訊與想法:)

P.S
  我覺得實踐的過程和知識的補充是會互相激盪的。當讀著書本上的知識時,當然會很希望能趕緊出去闖一闖,而不成為空談,當到了第一線,卻恨不得自己的腦袋瓜有著更多的營養。我想就是經過這樣反覆咀嚼的過程,我們才會長大。共勉之。

祝 平安喜樂
                  S  於 台北城偏安一隅 2008.11.0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chung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